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中央

《“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要求推广文化和旅游领域PPP模式

2022年08月25日 09:28 来源:中国财经报打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推广文化和旅游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纳入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范围。

  围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把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完善产业规划和政策,强化创新驱动,实施数字化战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建设高标准文化市场体系方面,《规划》强调,加快构建统一开放、高效规范、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破除文化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健全文化要素市场运行机制,促进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合理流动。进一步扩大文化企业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规模,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规划》强调,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开展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探索建立景区文化评价制度。支持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依法依规发展旅游业。

  在完善政策支持方面,《规划》提出,按照财政投入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要求,落实支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财政政策。按照公共文化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落实基层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所必需的资金。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机制,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脱贫地区等倾斜。将文化和旅游重点领域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通过多种手段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和旅游发展。健全财政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除推广文化和旅游领域PPP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纳入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范围外,在完善投融资服务方面,《规划》还要求,深化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文化和旅游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文化和旅游企业直接融资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引导各类产业基金投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完善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体系,健全市场化融资担保机制。 (宗禾)

?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竞彩网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