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供暖新知 探秘脱硫除尘过程

2015年10月28日 09:42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 打印

  近几天的烟霾天气让长春市民整个感觉都不好了,能见度下降,对身体还有影响,有一部分人猜测烟霾跟供热有关系。目前正值供热期,不少热企都要进行脱硫除尘工作,那么脱硫除尘到底是怎么运行的呢?26日,记者实地走访长热集团东岭热力公司探秘脱硫除尘过程。

  烟尘净化后才排放

  26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岭热力公司,远远望去,巨型的脱硫塔,高26.5米,内径7.2米,如同一个超大版的“大白”。脱硫塔上不少工作人员正在忙活着,脱硫塔旁边伫立着一座高度120米的大烟囱,不断放出白色的烟气。据了解,脱硫是指将煤中的硫元素用钙基等方法固定成为固体,防止燃烧时生成SO2。

  长热集团技术部高部长表示,简单来说,脱硫除尘的过程就是锅炉烧剩下的烟气经过除尘器,把粉尘从烟气中分离出来,除尘后的烟气再进入到脱硫塔当中,脱硫塔内有喷嘴、喷淋管道、除雾器、反冲洗、氧化风机等10多种装置进行脱硫,最终经过净化后的烟气通过烟囱排放到大气中。

  脱硫后的烟气颜色没有改变,烟气经过电除尘后都是白色的,除尘后的烟气如果再经过湿法脱硫,会让烟气携带大量的水蒸汽,带有水蒸汽的烟排出烟囱后,水蒸汽遇冷凝结成雾状小液滴,会使烟气看上去更浓更白,很长时间不能消散,就像云彩一样。而没有脱硫的烟气是淡白色,稍微有些透明,消散得快一些。

  采用氧化镁脱硫法脱硫

  据高部长介绍,他们采用的是氧化镁脱硫法,原理是锅炉烟气由引风机送入吸收塔预冷段,冷却至适合的温度后进入吸收塔,往上与逆向流下的吸收浆液反应,脱去烟气中的硫分。吸收塔顶部安装有除雾器,用以除去净烟气中携带的细小雾滴。净烟气经过除雾器降低烟气中的水分后排入烟囱。粉尘与脏东西附着在除雾器上,会导致除雾器堵塞、系统压损增大,需由除雾器冲洗水泵提供工业水对除雾器进行喷雾清洗。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技术成熟、原料来源充足、脱硫效率高、投资费用少、运行费用低、运行可靠等。

  投资1000多万建脱硫塔

  据了解,2008年长春市政府实施“十一五污染物减排目标”,长热集团陆续对5座锅炉房20台锅炉实施了脱硫除尘改造,脱硫总吨位1290吨,除尘总吨位1680吨。截止到2014年年底,改造维修费用约2400万。

  在2015年10月1日起执行新标准,二氧化硫排放限值为400mg/立方米,以东岭锅炉房为例,煤炭含硫率按0.5%计算,满足新标准脱硫除尘的运行费用将增加7.35元/平方米。

  “今年我们投资1000多万建新型的脱硫塔满足新的脱硫指标要求,新的脱硫塔高度为26.5米,内径为7.2米,过去的脱硫塔高度约为13米高,内径约为5.5米。”高部长说。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竞彩网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